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认定标准大幅下调 借贷利率调整为15.4%

    近年来,太多高利贷出现了,导致让许多人倾家荡产,都还没还得上。然而,现在对高利货有新认准了,最高法发文,对高利贷认定标准大幅下调。从8月20日起,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为15.4%,超出部分不受法律保护。

    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

    大家都知道,如果年利率超过36%,就认定为高利贷,部分利息将会无效。而且,在社会上对于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话题,不过,现在高利贷认定标准大幅下调了,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调整15.4%。

    长期以来,关于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一直是社会各界讨论民间借贷问题时关注的焦点。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改为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较原规定大幅度下降。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取代原《规定》中“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的规定,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促进民间借贷利率逐步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水平相适应。

    这次在最高人民法院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调整之后,对于民间高利贷来说,可谓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之前民间借贷的认定标准是36%,而目前已经下降到15.4%,民间借贷保护上限大幅下降,这意味着未来民间借贷将不能把利率定那么高了,他们的盈利空间也会大幅缩水,而在盈利空间缩小之后,肯定会有很多民间借贷机构自动退出市场,民间借贷市场也将会迎来重大洗牌。

    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影响是什么?1、督促民间借钱利率下行,之前规定是24%以上不保护,所以很多借钱资金就按照不超过这个数来做,如果降低到16%,甚至更低,有助于降低社会借钱成本。2、会降低一些高利率小贷消费贷等“花呗”公司收入,小贷公司或面临一波洗牌。3、对于消费者是利好,意味着今后的借钱消费利率更低,成本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