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红线划定 将对不少金融机构造成影响

    在现今这个时代,贷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资金周转苦难的时候,能有一笔贷款可以缓解燃眉之急,这也是贷款可以带给人们的变化,而区别于银行贷款的,便是民间借贷,近期,民间借贷红线划定,这将对不少金融机构造成影响。

    民间借贷利率大调整
    民间借贷利率大调整

    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先是贷款条件有所不同,相比之下,银行的贷款条件要严格得多,而且它们之间的放款速度也不同,银行因为审核比较严,所以审批流程也会比较复杂而缓慢,放款速度自然就比不上民间借贷,这也使得许多更倾向于贷款门槛低、放款速度快的借贷者,会率先考虑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调整

    在8月20日当天,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也发布了一项新规,即有关民间借贷红线划定的调整规定,这是对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的一种新界定,根据新规,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大调整,其上限将为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这意味着,司法保护上限实现大幅度降低。

    按照之前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是“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规定,此次民间借贷红线划定改为15.4%(以今年7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LPR利率3.85%的4倍计算为例),相当于比以前降低了许多,但这仍将对不少金融机构造成影响,因为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也不是越低越好,至于它对银行、小贷、助贷等机构的影响是怎么样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持牌的金融机构而言,将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利率下调压力对于小贷机构,目前是否适用民间借贷利率上限还是比较有争议性的,因为小额贷款公司至今没有被列入发放金融业务许可证的范畴。再者对于助贷,中国银保监会曾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对其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但为了确保合规,银行还是会严格审慎要求助贷机构控制息费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