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时代该怎样理财?才能跑得赢通货膨胀?

    人们普遍觉得钱不丢就不会损失,真的是这样吗?一碗拉面,在20年前,两三块钱,20年后,20块钱!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什么呢?非常好理解,就是这个市场上的钱太多了。

    怎样理财
    怎样理财

    钱多造成的第一大影响就是货币贬值,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原来拿100块钱可以买到的东西现在买不上了。

    同样是米粉,原来2块钱3块钱,现在呢可能要15块钱20块钱。那每一年我们的物价要上涨多少?每一年我们的货币要贬值多少呢?

    怎么算?非常简单,如果按照6%的通货膨胀率,假设你有10万块钱,一年后这10万块钱实际贬值了多少?6000块钱。

    6000块钱真的很多啦,很多城市普通职工,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两三千块钱,我什么都没干,没被偷没被抢,就因为通货膨胀,两个月工资没有了,是不是有点恐怖?

    那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我们去理财了,找到正确的理财方式,让自己过去的钱,不断地增值。

    那要让你过去的钱增值多少,你才能不亏呢?我们就以20年为例,20年前的1万块钱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10万块钱!20年前的1万变成现在的10万,增加10倍,我们才能叫做财富的保值。

    可见,如果不理财,钱就会贬值。那20年翻10倍,你会选择怎么样的投资方式呢?有人说是房产!

    的确是这样,但你也得知道这个房子大概率会涨,你也得知道买什么样的房子会比较靠谱一点,增值更快一点?这个其实就是我们的认知门槛。

    买房子
    买房子

    其实,买房致富实际上是“被动致富”,怎么讲呢?我们用买房子和买股票对比一下:

    首先,买房子,一般你只要选对位置就好了。而这个条件的筛选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基本是没有任何难度的。而且想要买房的人也很乐意去花时间和精力做价值评估。

    但反观在资本市场买股票,选股择时的难度就大大增加了,而且脑袋一热,听到一个推荐代码立马就买的人不在少数,但真的了解自己买入的是个啥子东西吗。

    其次,买了房子的你,哪怕判断真的出现了偏差,最差的结果就是你买的房子的价格涨得比别人慢一些,不存在别人的房子翻了三倍,你的跌了50%这种可能性。

    但在上涨的股市里,在别人赚钱的时候,你完全可能买到下跌甚至破产的公司,然后亏掉很多钱。

    另外,虽然楼市过程中有涨有跌,但由于房产交易价格不透明、流动性差,手续复杂,人的惰性碰上行动门槛,反而让很多人做到了长期持有,最终迎来了资产的大幅升值。

    反倒是股票,价格信息透明准确,实时更新,如果你想买卖的话,在手机软件上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了,每天市场都充斥着高抛低吸、追涨杀跌的诱惑,想不频繁交易都难,而你操作越多,犯错的几率就越大。

    换个角度说,假设中国所有城市的商品房,每套房都有一个代码,就跟股票代码似的,然后每套房的价格都可以在手机里实时查看,一键就能买入,再一键就能卖出,你猜还有多少人能从过去的房产牛市里挣到钱?

    所以,买房能致富最关键的一点是远离诱惑减少犯错,这是房子本身的特点赋予的客观条件。尽管如此,直到现在“有钱就买房”的思维还根深蒂固地扎在中国老百姓的心里。

    但过去买房能致富,现在还行么?未必!“房住不炒”、“去杠杆”的紧箍咒一戴上,买房已经不好挣钱了。换句话说:炒房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P2P爆雷
    P2P爆雷

    那我们再来看一看其他一些理财产品,包括说前几年特别火的P2P,感觉闭着眼睛买都能挣钱,但实际上呢?

    P2P,就是民间借贷的一个升级版,拿着你的钱给了那些所谓的要做项目,要做生意的人,拍着胸脯保证,各种打广告,各种代言,最后血本无归。

    到现在由于P2P爆雷还有8000亿人民币的资金还没有追回来,这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啊。

    除了P2P很多非标类的理财产品,虚拟货币、二元期权、炒外汇...底层资产不清晰,资金去向不清晰,普通的投资者不知道自己的资金是否真的投入合同约定的项目里,或者进了合同约定的项目但是并不清楚这个项目的风险有多大,难以分辨好坏,就容易踩雷。

    理财产品可不能闭着眼睛买啊。那理财产品不能闭着眼睛买,那睁着眼睛挑呢?

    买股票买基金买债券买固收,都有公开的历史数据可以测算,起码知道风险和收益大概有多少。

    说到这里,我插一句,现在民间借贷利率改新规了:高利贷的红线,一下子从36%调整为一年期LPR的4倍(目前最新一年期LPR是3.85%,它的4倍就是15.4%。)

    那新规落到我们普通人头上,会怎样?可能会有两个结果吧:

    一个是:市面上贷款产品,借呗、微粒贷、花呗、白条、信用卡...,超过15.4%的,利率可能会纷纷下调。另一个是:可能有些人就借不到那么多钱了,信用资质没有那么好的人,可能借钱越来越难。

    因为借贷也是一种生意,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如果风险没变,利润却变薄了,有些机构可能就不做了,有些贷款产品可能就此下架了。

    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会越来越低,靠谱的理财产品可能也会越来越少了。存款利率不仅是越来越低,还是手慢无。

    之前有个读者留言,挺逗——“上个月和老婆生气说要离婚,要分家产,就把京东金融里自贡银行的周周盈取了出来。第二天又和好了,再想买这个产品,才发现已经下架了。”

    我当时笑出了声!提前取出有风险,需谨慎啊。你看:理财产品不能闭眼买,尽管睁着眼睛去挑,也很少能挑到高息的好产品。

    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

    开头我们说:20年前的1万变成现在的10万,增加10倍,我们才能叫做财富的保值。很显然,光靠债券、固收这点利息真是做不到啊,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股权投资靠不靠谱?

    中国股市给老百姓的印象好像是“十年未涨”,但实际上只是上证指数没涨,而上证指数代表不了中国股市。

    从1994年底到2020年9月初,代表整个市场的万得全A指数从380点左右增长到了5300点以上,翻了14倍,年化收益率超过10%。如果你从2005年熊市开始投资的话,2020年,你十多年的年化回报率会超过15%。

    不只是中国A股市场在上涨,《股市长线法宝》的作者西格尔教授,曾经做过一项研究,从1802年到2012年这两百年间,把1美元投入到股票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变成了1300多万美元,平均年化达到8.1%。

    虽然这200年间,经历了大萧条,经济危机,互联网泡沫,次贷危机等等等等。

    我们看到同期的债券和黄金,收益率虽然也画出了非常漂亮的上升曲线,但股票显然完胜了黄金的2.1%,和长期国债的5.1%。

    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很多人其实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啊:整个投资市场,不管是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大部分国家,长期一直都是在上涨的。而股票投资又是长期收益率最好的资产,没有之一。

    所以,股票投资成功本来应该是件很简单的事,赚钱才是理所应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