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 这两大缺点了解一下

    国债被称为最安全的理财产品,每次有新的国债发行,都会吸引大量的民众购买。从期限上看,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很多人都会推荐优先购买三年期的国债,那么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国债是什么意思

    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债券,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

    1、资金流动性差:五年期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已经属于较长期的投资了,三年期则相对适中。如果购买了五年期国债,中途急需用钱就只能提前支取。而三年国债到期后,如果无需动用这笔资金,可以继续购买新一期的三年期国债。

    五年国债
    五年国债

    2、机会成本高:按照10月份发行的国债利率,三年期国债利率为4%,三年期国债利率为4.27%。两者相差并不是很大。国债利息并不是每期都固定的,未来新发行的国债有可能高于当前利率,那么买三年期就更有优势。反之,如果未来国债利率下跌,那么五年期相对会更划算。

    总的来说,三年期的国债,整体上是优于五年期国债的。但对于资金长期闲置,想追求稳定收益的人群来说,五年期国债也是不错的选择。一般来说,三年期国债是比较难抢的,抢不到的人员,也可以考虑五年期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