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 和三年国债比哪个划

    虽然国债的利率很高,并且在安全方面有保障,但国债有一个缺点,就是期限很长,只有三年期和五年期可供选择,而大多数投资者都会选择三年国债,那么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两者哪个更划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现在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

    1、资金流动性差:五年国债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已经属于较长期的投资了,三年国债则相对适中。如果购买了五年国债,中途急需用钱就只能提前支取。虽然国债提前支取是按靠档计息方式计算利息预期收益,但毕竟要损失一部分利息预期收益和手续费,而且操作也麻烦。

    五年国债
    五年国债

    2、机会成本高:按照10月份发行的国债利率,三年国债之安利率为4%,五年国债利率为4.27%,两者相差并不是很大。国债利息并不是每期都固定的,未来新发行的国债有可能高于当前利率,那么买三年期就更有优势。

    总的来说,如果资金长期闲置,可以选择五年国债。而选择三年国债,可以获得更高的资金流动性,期限到了后,可以把钱投资在其它方面,或者购买新的三年国债,所以建议大家优先考虑选择三年国债。

    买国债有风险吗

    国债在所有的金融工具中,是风险最小的投资,也是风险最小的金融债券。尤其是短期国债,几乎等同于现金。中央政府发行国债的目的往往是弥补国家财政赤字,或者为一些耗资巨大的建设项目、以及某些特殊经济政策乃至为战争筹措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