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可以不为哪些人缴纳社保 有这10类人

    给职工缴纳社保是用人单位应尽的义务,如果企业不给职工交社保的话会被罚款,后果很严重。不过也有一些员工企业是不用交社保的,并且还不会触犯法律,那么企业可以不为哪些人缴纳社保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看看都有哪些群体?

    社保
    社保

    众所周知,员工入职后,公司必须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保。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缴纳社保。企业不需要为以下这类人缴纳社保。

    1、返聘退休人员:《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劳动者依法开始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合同终止,即企业与退休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不是劳动合同,企业无需为退休人员缴纳社会保障。

    2、聘用实习生:实习生未毕业,属于学校,企业只能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或实习协议,不能签订劳动合同。

    3、承包商派遣人员:总承包商派出的人员与总承包商签订了《劳动合同》,属于总承包商,分包商无需为其缴纳社保。

    4、停薪留职人员:指离开单位,企业保留其身份,并依法签订无薪休假协议的员工。停薪留职一般不超过两年,签订停薪留职协议后无需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5、协保人员:指与原单位和再就业服务中心签订三方协议保留社保关系的下岗职工。新单位招聘共保人员只能签订劳动合同,不需要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6、兼职人员:兼职人员有工作,所在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办理了社会保险,所以兼职企业不需要缴纳社保;

    7、劳务派遣人员:是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的合同,派遣公司缴纳社保,用人单位不需要缴纳社保;

    8、个体外包业务:外包业务,员工工资由个体工商户承担,社保只能由员工本人缴纳,企业不需要缴纳社保;

    9、非全日制就业:指以小时工资为主,同一用人单位劳动者日均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4小时,周工作时间不超过24小时的就业形式;

    10、灵活就业人员:指以兼职、临时、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