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可从多个方面解析

    作为打工人,对企业的基本待遇要求无非是五险一金,即社保和公积金,不过,在个别企业,也存在企业年金,不懂的人,常常会把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混为一谈,可是,你知道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险的区别是什么吗?其实,可从多个方面解析。

    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哪里不一样
    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哪里不一样

    1、定义不同,企业年金是一个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对国家养老保险的补充;养老保险,仅仅是社保五大险种中的其一险种。

    2、实施主体不同,企业年金是属于自愿购买的,缴费方式和标准都可以自行决定,但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不一样,它是政府强制购买的,各个企业都必须为员工购买。

    3、筹资方式不同,企业年金采取个人账户完全积累的方式,实行个人保障;养老保险是采取现收现付加部分积累的方式。

    4、运作模式不同,企业年金通常交给专业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运作的手段更加多元化;养老保险由政府社保相关机构进行统一管理运作,保值增值多是通过银行储蓄或者国债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