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字人民币是什么意思怎么使用 其作用有哪些?

    如今进入互联网数字时代,就连人民币都数字化了,现在数字人民币非常火爆,那么数字人民币是什么意思怎么使用呢?其实数字人民币就是一种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使用起来会更加方便,而且还能避免假钞的出现,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指定运营机构扩容。

    人民币
    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法定货币。由指定经营机构经营,向社会公开交换。基于广泛的账户体系,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相当于纸币和硬币,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数字人民币的概念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另一个是相当于纸币和硬币。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即流通中的现金和硬币。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将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冬奥会场景试点。到2020年10月,新增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试验区。2021年7月16日,数字人民币指定经营机构扩容,招行获准加入。

    数字人民币的作用:

    1、避免纸钞和硬币的缺点:印制发行成本高、携带不便,容易匿名、伪造,存在被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的风险;

    2、满足人们一些正常的匿名支付需求,如小额支付;

    3、极大节约造币所需各项成本;

    4、疫情之下,减少货币交易中的病毒传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