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户口哪种社保划算 下文带你分析

    【导语】随着人们越来越了解保险的重要性,不仅出来就业的朋友积极购买社保,农村人士参与的也不少数,社保可以保障以后年老生活的基本开销,那么农村户口哪种社保划算呢?下文一起来了解。

    社保购买
    社保购买

    1、新农合:新农合属于国家医疗保险,只有农村户口可以办理,目前多地缴费标准是180元一年,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统一缴纳,报销比例和报销范围比职工医保要低一些。

    2、职工社保:里面包含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等,涵盖内容很多,每年缴纳的费用也相对高一点。农村户口在城市就业的,也可以购买,一般由公司和个人一起缴纳,综合个人工资、当地平均工资、缴费基数进行缴费,报销范围和比例都比新农合要广要高。

    一样全是乡村的医疗保险,新农合医保和职工医保是互相矛盾的,换句话说假如二份都选购了,也只有享有一份的费用报销。因此这就必须大伙儿依据这二种个人社保的医保报销范畴、费用报销占比等要素做比较,随后挑选一份最合适自身的个人社保去选购就好了。

    农村户口怎么交社保

    1、农村户口买社保有三种选择:一种是以人身自由人身份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由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是以上年度全市最低保障工资为缴费基数的。社保的缴费比例目前是20%,医保缴费比例是8%,当然全部要自掏腰包。

    2、二是靠挂靠企业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保缴费基数是企业虚拟的一个工资额,缴费比例是社保23%,医保缴费比例是8%,这个享受的待遇和第一种基本没差别,要说区别就是父母为企业做了贡献。

    3、以农村户口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个新农保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和500元5个档次,参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经济状况情况自由选择。

    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的区别

    1、缴费保险种类不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根据规定,灵活就业人员自愿以个人名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不纳入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加人群。

    而且,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保是带有强制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72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2、缴费比例不同: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分别由个人和企业缴纳,一般企业占主导地位(全国各地缴费比例不同)。比如2016年北京的社保缴费比例是:

    (1)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19%,个人缴纳8%。

    (2)失业保险费:单位缴纳0.8%,个人缴纳0.2%。

    (3)医疗保险费:单位缴纳10%,个人缴纳2%,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不需要个人缴纳的,全部由企业缴纳。而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则需要全部由个人负担了。

    温馨提示:农村户口可以投保新农合和职工医保,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的条件去缴纳。

    相关阅读:农村户口满50岁买社保免费吗农村户口买社保分为两种情况农村户口买社保多少钱一个月农民怎么自己交社保个人买社保怎么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