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灵活就业交医保好还是农保好 两者有哪些区别?

    农保以及医保有哪些不同?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交医保好还是农保好?其实医保主要是针对企业职工的,而农保就是新农合,是专门针对农民朋友而推出的医疗保险。那么新农合与医保有哪些区别呢?

    新农合
    新农合

    不同地区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也不同。在乡镇卫生院治疗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报销率更高;如果是在市级以上医院,弹性就业医疗保险的报销率更高。此外,灵活就业医疗保险设有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内的资金可用于到指定药店购买相关药瓶或医疗设备。累计缴费25年后,仍可享受终身医疗保险待遇。一般情况下,建议缴纳弹性就业医疗保险。

    有什么区别?使用范围不同:

    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可用于挂号、就医、药房购药、住院报销等。

    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只能在很多城市报销住院费用,在少数城市也可以报销医疗费用。

    报销比例不同:灵活就业的医保报销比例一般为70%-90%,新农合同为50%-70%(视不同地区的报销比例而定,报销比例通常在县级高于乡级)

    不同的报销标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扣除线、封顶线、报销比例相对较低。当我们的治疗费用不超过四五千时,很多地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可以直接报销,但是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的免赔额会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高,而且支付标准会更高,但报销金额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