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滞纳金如何计算 征收标准是多少?

    社保一旦停止了,就要想办法尽快补缴,因为社保停缴时间过长会产生滞纳金,那么社保滞纳金如何计算呢?据了解,如果是用人单位停止了社保缴纳的话,相关部门会责令其限期依法缴纳或者是补足,同时自欠缴之日开始计算,依法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社保滞纳金
    社保滞纳金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社保滞纳金。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一章第八十六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费的。处罚措施,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依法缴纳或者补缴,同时自违约之日起,依法加收千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未缴纳的,由有关部门对有关用人单位处欠费一倍三倍以上的罚款。

    由此可知,社保滞纳金是针对相关用人单位的。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相应的社保滞纳金时。对未按时足额缴纳相应社保滞纳金的用人单位,社保征收管理单位将采取处罚措施。由此可知,如果个人拖欠相关保险滞纳金并以个人名义缴纳,相关社保征管部门将不收取相应滞纳金。以此,国家督促有关用人单位依法缴纳滞纳金,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