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金和订金哪个能退哪个不能退 两者有什么区别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接触到定金或者订金,虽然两者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却有着很大区别,那么定金和订金哪个能退哪个不能退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两者的含义。

    定金
    定金

    1、定金

    定金是指一方为保证合同的履行,预先向另一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款项。法律规定“当事人可以按照约定向对方支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冲抵价款或者追回。定金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定金罚则。

    2、订金

    订金与定金仅一字之差,在法律性质上却有天壤之别。订金不是一个规范的概念,在法律上仅作为一种预付款的性质。是预付款的一部分,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不具有担保性质。合同履行的只作为抵充房款,不履行也只能如数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