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手续 需要哪些条件

    众所周知,要想领取职工养老金待遇,不仅需要职工社保缴费满最低年限15年,但是有的人想提前结束缴纳社保这个步骤,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前办理退休手续?下面一起来看看。

    1、病退。如果职工因病或者外因致残,经劳动部门进行伤残鉴定后,确定属于已经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且社保缴费满至少15年,通常就可以办理病退;

    2、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对于从事高空、高温、井下、特重体力劳动和有毒有害身体健康等工作,认定为特殊工种的,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提前5年办理退休手续,即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

    特殊工种对于工作经历要求比较严苛,一般相关工作年限累计达8-10年,经过当地劳动部门认定的特殊工种备案人员,才可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通常要求,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高温等工作累计年限满9年的;从事其他有毒有害身体健康工作年限累计满8年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另外,社保缴费要满至少15年;

    3、工龄满30年的公务员。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工龄达到30年的公务员,如果想要提前退休,那么可以经本人申请,组织部门批准后提前办理退休手续。另外对于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工作年限已满20年的公务员,也可以经本人申请,由组织部门批准后提前办理退休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