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 这些待遇不知道的亏大了

    五险一金是如今很多单位提供的待遇其一,它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与住房公积金,那么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呢,一起来看答案。

    1、缴纳五险一金能少缴税:根据现行规定,个人按规定的比例缴付(缴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而超过规定比例和标准缴付的,应将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五险的每种保险都有自己的作用:

    (1)养老保险的好处: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2)医疗保险的好处: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最大的好处就是实行社会统筹,具备共济性,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保障了职工的基本医疗需求。

    (3)失业保险的好处: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进而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失业人员依照国务院颁布的《失业保险条例》,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4)生育保险的好处:生育保险是我国五大社会保险制度之一。社会保障重要作用在于兼顾公平,实行第二次分配,使更多的社会成员享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建立生育保险制度的作用是使生育女职工在生育和哺乳期间享受保障,不至于因生育停止工作和陷入生活困境。

    (5)工伤保险的好处:工伤保险是劳动者因工作原因受伤或致残、死亡,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由社会给予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工伤保险费全部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需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