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现状:“三空三高”开始蔓延 农民有苦难言期待“整治”

    如今农村的变化越来越大了,有媒体调查揭开了农村现状:“三空三高”开始蔓延,农民有苦难言,期待“整治”。那么三空三高指的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农村
    农村

    一、耕地空置

    首先,空置耕地有两个方面,一是闲置耕地,二是耕地种树。其中,闲置土地主要是因为很多农村人选择外出打工,耕地被遗弃。农村耕地空置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我国耕地的保护。

    二、房子闲置

    房子在农民朋友的心中是很重要的。房子不仅是居所,更是农民朋友心中的港湾。但是当人们外出工作时,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农村房屋越来越空置。很多农民朋友在城里靠自己的努力赚到了自己的报酬,回家装修房子,但除了回家过节,其余的房子基本都是闲置的。这种情况在农村越来越严重。

    三、村子空心

    人们外出打工,耕地荒芜,房屋空置。如此一系列的原因,导致了农村“空心村”的出现。如今,农村街道的热闹景象基本消失,变得冷清。回到家后,街上除了老人,基本上都是孩子。

    (一)结婚彩礼高

    现在农村很多大龄青年娶不到媳妇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嫁妆太高。层出不穷的奇葩订婚要求,让很多家庭无力支付。婚庆礼物越来越高的情况也愈演愈烈,让不少农民朋友感到束手无策。

    (二)赠送金额越来越高

    与城市相比,农村的人情味比较重,农民朋友更注重人际关系。但现在农村的礼节已经成为一种负担,不仅礼节的数量逐渐增加,而且摆上的宴席也越来越多,层出不穷。

    (三)农村人口年龄高

    大部分农村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虽然有些老人来到了城市,但面对城市的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很多老人都感到不舒服。他们纷纷选择回乡,才导致今天农村涌现出大批老人。而且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导致农村人口的高龄化,不利于农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