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由职业者交社保有哪些方式 选择哪个档次比较好

    社保,便是我们常说的“五险”,大多数公司都是为职工社保缴纳。社保不仅仅是我们的一份基本上的社会保障,并且还能够凭着社保申请社保贷款,由此可见个人社保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那么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有哪些方式?下面一起来看看。

    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职工社保,有参保地当地的户口,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缴纳职工医保和职工养老,享受和公司在职员工一样的社保待遇。第二种就是居民社保,居民社保需要参保地的户口,也可以以城乡居民的身份,缴纳城乡医保和城乡养老,享受普通居民的社保待遇。参加居民社保的好处是参保人员是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选择符合自身的缴费档次,但居民社保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可能不多,医保报销范围也比职工医保少。

    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自由职业者,可以以灵活就业的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通常是缴费基数的20%左右,医疗保险是8%左右。零后就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缴费基数,在当地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具体有哪些档次,以当地社保局的规定为准。如果经济情况较好,那么可以选择较高档次的缴费基数,尽量多缴纳几年,这样未来养老金也相对多一点。如果有经济限制,那么可以按最低档次来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