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速去美元化!伊俄再吹响“反击号角”:使用SWIFT替代版

    目前有不少国家都在加速去美元化!近日,伊俄再吹响“反击号角”:将使用SWIFT替代版。据伊朗表示,目前伊朗和俄罗斯正在合作建立类似SWIFT的联合银行间支付系统。

    美元
    美元

    伊朗经济消息人士称,伊朗和俄罗斯正在建立一个类似SWIFT的联合银行间支付系统。SWIFT系统虽然有利于国际贸易和金融结算,但只能通过美国银行进行交易。由于美元主导着SWIFT系统的支付和结算,美国对SWIFT系统的影响很大。根据美元在全球的强势地位,支付系统逐渐沦为美国的“傀儡”,因此美国经常利用SWIFT系统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

    在过去十年中,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金融机构曾两次从SWIFT退市:第一次是自2012年3月以来,美国要求SWIFT在2016年1月之前禁止向伊朗银行提供金融报文服务。2018年11月,SWIFT第二次暂停了某些伊朗银行对消息系统的访问。受到制裁、依赖能源出口的伊朗,不仅出口大幅下滑,导致经济快速收缩,而且货币贬值,国内通胀急剧上升。

    俄乌冲突后,美国联手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多方面制裁:冻结财产、撤回投资、制裁原油等。早些时候,欧盟已经决定将七家俄罗斯银行从SWIFT支付系统中移除,该系统现已生效。

    但俄罗斯并不是一个默默忍受制裁而不反击的国家。面对美国的制裁,俄罗斯表示有能力应对,并且已经在着手建立金融通信系统来对抗SWIFT系统。这既是对美国制裁的反击,也是推动全球“去美元化”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