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叫绿色贷款余额 看完内容就明白了

    绿色给我们的印象就是环保,如今很多事情都推动绿色发展,包括信贷业务,信贷办理很多人都有,那么什么叫绿色贷款余额呢,下面给大家分析解答。

    绿色贷款是一项贷款政策,它是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为了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在2007年7月30日联合提出的一项全新的信贷政策。该政策要求各大银行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的信贷需求进行控制,各商业银行要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

    绿色贷款主要方向是基础设施、绿色交通、环保、水资源处理、风电项目、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金融需求。而绿色信贷余额,也就是贷记总额为系统中剔除已使用行后的余额

    伴随绿色金融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定向支持信贷资金流入绿色领域,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蒸蒸日上,2021年末我国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余额均居世界前列,截至2021年度末全部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00%。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绿色贷款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绿色贷款4.41万亿元,同比增长25.70%。

    此外,绿色贷款余额上来看,国有银行发力较多,城农商行规模较小。从体量上看,截至2021年末,国有行中工商银行遥遥领先,绿色贷款余额达到2.48万亿元;农业银行与建设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1.97万亿元、1.96万亿元;邮储银行在国有六大行中,绿色贷款余额最少,为3722亿元。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兴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539亿元,排名第一;浦发银行绿色贷款余额3113亿元,位居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