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摊面积是谁发明的 2023年公摊面积有望取消吗

    说到公摊面积,相信很多朋友都不陌生,通俗点来说,公摊建筑面积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分摊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然而,大家只知道公摊面积,很少人知道公摊面积的发明者。那么,公摊面积是谁发明的?2023年公摊面积有望取消吗?

    公摊面积是谁发明的这个问题在网上是有较大争议的。很多人说是李嘉诚发明的,因为李嘉诚在当时销售房产时就是按公摊面积销售的。还有人说发明公摊面积是霍英东发明的,他被称为香港的地王。并且,在房地产行业大家也同样认为公摊面积的创始者是霍英东

    从一开始香港买房子是一栋一栋卖的,但是这样的房子就比较难卖了,于是有一个开发商就决定一层一层的卖,即便如此,房子还是很难售空,于是霍英东就想出了一户一户的卖。因为楼梯、过道这些公共面积也是需要成本的,所以就采用“公共契约”,将公共部分的费用分摊给每位业主来承担,“公摊面积”的雏形就这样出来了。从时间上来看,李嘉诚应该不是公摊面积的发明者,但是李嘉诚是公摊面积非常重要的推广者。

    公摊面积在现实中肯定是存在的,如果取消公摊面积,这样公摊面积的建造成本,也都要算到老百姓的头上的,开发商不会自己来消化掉的。再者,公摊面积并非不能计算,但是,公摊面积计算比较复杂,要根据房子不同的高度,不同的档次,计算的公摊面积也不一样,这难免会引起一些误解。

    不管怎么说,需要买房的朋友不得不面对公摊面积这个问题。虽然在近几年,公摊面积引来了很多社会热议,但是,按照这几年的行情来说,一下子取消公摊面积不太现实,因为,一旦取消公摊面积可能会引来更多的负面影响,我认为,适当调节公摊面积之间的问题才是比较实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