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消费贷款和房贷的区别是什么 区别在这几点

    人们常说的抵押贷款,实际上也被称为个人住房贷款,是个人申请购买住房,购买住房实际上是一种消费,但由于住房的特殊性,所以单独设立了一项贷款。可是个人消费贷款和房贷的区别是什么?

    1、用途区别。个人消费贷款的用途有很多,但不得用于购房、投资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禁止的用途。而房贷就是用来买房,先自行支付一定首付款,剩余买房资金由贷款补上,然后分期按揭还款。

    2、利率不同。个人消费贷款的利率一般最低不会低于同期LPR利率,2022年7月公布的一年期LPR是3.7%。而房贷申请公积金贷款,1-5年利率为2.75%,5-30年利率为3.25%;房贷申请商业贷款,5年期以上年利率最低为4.25%。

    3、贷款期限不同。个人消费贷款,纯信用方式申请的,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提供抵押物申请的,最长一般不超过10年。而房贷的贷款期限,一般最长是30年,且申请人年龄加贷款年限之和不得超过75年。

    4、还款方式不同。个人消费贷款,有很多都可以支持按日计息、随借随还,且提前还款不收取手续费。而房贷,一般会要求至少正常还贷一期以后,才能申请提前还款,且距离放款时间越近,提前还款手续费越多,具体以实际情况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