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府债券和国债有什么区别?都值得购买吗?

    债券是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的,向债权人承诺在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可以发行债券。那么国债和国债的区别是什么呢?都值得买吗?为了解决大家的疑惑,股城网准备了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政府债券和国债
    政府债券和国债

    一、政府债券和国债的区别是什么?

    政府债券是政府为筹集资金,承诺在一定时期内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而向投资者发行的债务凭证。理论上,国债和国债是从属的,中央国债(即国债)和地方国债都包含在国债的范畴内。

    但现在一般习惯上直接把中央政府债券称为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称为国债。两者之间有以下区别:

    1、发行主体不同。

    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以地方政府的税收能力作为还本付息的担保。

    国债是国家发行的、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一种债券。

    2、持有时间不同。

    地方政府债券一般持有时间较长。根据《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一般债券期限为1年、3年、5年、7年和10年。

    国债持有时间比地方政府债券短,一般为三年或五年。

    3、安全性不同。

    地方政府债券由地方政府财政承担。如果地方政府出现财政赤字,可能无法及时偿还债券。但这种情况一般很少,地方政府债券的安全性高于一般企业债券。

    国债是国家发行的,所以信用最高,是公认的最安全的投资工具。它也被称为“金边债券”。

    4、收益不同。

    地方政府债券和国债都是投资理财产品,所以收益和风险是正相关的。地方政府收入较高,相对风险较高;国债收益率略低,风险更低。

    5、筹资目的不同。

    地方政府债券筹集的资金一般用于地方公共设施的发展,如交通、通信、住房、教育、医院、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公共设施的建设。

    国债筹集的资金使用范围更广,一般包括筹集军费、平衡财政收支、筹集建设资金、发行借入国债等。

    二、政府债券和国债都值得购买吗?

    两者都值得购买,因为国债和国债都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免征个人所得税的特点。

    在安全性有保障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债券和政府债券的利率高于银行的固定利率,投资者选择这两种投资方式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在有一定收益率的情况下,这两种投资方式比公司债更安全,可以让投资者安心。

    综上所述,地方政府债券和政府债券都是很好的投资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投资需求选择购买。

    以上是关于“国债和国债有什么区别?都值得买吗?”知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理财知识,可以点击以下课程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