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艺术品有多少种价格?

    艺术品的价值与价格难以相符,这一直是收藏界绕不开的难题。“艺术无价”,人们难以真正把握一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而同一件艺术品在不同渠道可能会遇上N种不同的价格。

    艺术品有多少种价格
    艺术品有多少种价格

    拍卖行的价格

    拍卖行在拍卖之前首先要给出预估价。预估价在操作上又有指导性估价和策略性估价之分。指导性估价通常是从过往同类型艺术品的成交价格汇总而来的,呈现为一个价格区间。策略性估价则是在拍卖操作中发展出来的营销技巧,经典模式就是所谓的“低标高卖”,较低的估价用来吸引更多的竞标人,然后在其后的竞价中形成较高的价格。这种策略常常出现在那些流动性强、关注度高的作品上。

    传说中的艺术品拍卖天价是在常规估价之外,加上不同程度的溢价而形成的,也就是俗称的“落槌价”,其参考价值是有限度的。

    送拍方为保障自己的利益会先约定一个底线价格,也就是保留价。当拍卖的最高应价达不到该价格时,则拍卖停止。保留价通常是保密的,只有拍卖公司业务部门和拍卖师知晓。《拍卖法》第五十条对保留价做出了规定:“拍卖标的无保留价的,拍卖师应当在拍卖前予以说明。拍卖标的有保留价的,竞买人的最高应价未达到保留价时,该应价不发生效力,拍卖师应当停止拍卖标的的拍卖。”法律没有规定保留价应在拍卖前进行说明,因而没有说明的,可视为事先有保留价。

    对于那些不幸流拍的拍品,存在着私下交易的流拍价。流拍价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更接近于真相,但是由于透明度不够,难以引用作参考。如果卖方购买了担保,流拍品将由艺术品拍卖担保公司买下。担保公司支付的担保价主要有两种形式,其一就是拍卖行的保留价,其二是担保公司和卖方事先商定好的约定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