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强势逼近4000点 央企改革领涨

    午后,两市震荡整理。13:54过后,两市强势拉升,沪指逼近4000点。截至发稿时,沪指涨0.67%,报3991.90点,成交4697亿元;深成指涨1%,报13580.5点,成交4290亿元。板块方面,国企改革、丝绸之路、体育概念涨幅居前,保险板块、银行板块、券商板块跌幅居前。

    沪指强势逼近4000点
    沪指强势逼近4000点

    有机构表示,就短线走势来说,A股热点退潮的可能性大增。因为一个月以来,A股市场围绕证金公司产生了清晰的市场热点演绎脉络。一是证金公司概念股,即围绕证金公司的买入标的证券而产生了证金公司护盘概念股。其龙头品种无非就是证金公司充当第一大股东的梅雁吉祥,该股近期持续涨停板,俨然A股新龙头品种。但是,由于公司质地较差,长期缺乏实际控制人,且目前业务量较市值相比少得可怜。也正由于此,梅雁吉祥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抹黑了证金公司的光辉形象。因此,证金公司将部分股份协议转让给汇金公司,意味着证金公司短线将不再加仓,也就意味着围绕证金公司买入标的展开的炒作激情会迅速散淡。

    二是证金公司是典型的国家队,据此,部分热钱认为国家队自然要买国家概念股,这样才能够名正言顺,所以,央企改革概念股、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出现了一浪接一浪的炒作行情,尤其是中字头旗下的市值较低的股票也出现了较为疯狂、非理性的炒作。比如洛阳玻璃,业绩较差,业务发展势头不明朗,但是,股价居然炒到35元,总市值达到180亿元。而其H股股价一直在7港元波动。如此的数据就说明了当前某些A股的炒作力度,加重了A股的非理性投资氛围。

    正因为如此,随着证券市场的稳定,证金公司将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协议转让给汇金公司,就意味着以护盘名义的买盘力量暂告一段落。那么,相对应的是,以护盘名义的非理性炒作也会告一段落。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的活跃度可能会降温,A股的凉意将有所体现。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谨慎一些,尽量降轻仓位。毕竟目前A股的估值不便宜,且非理性炒作氛围在上周大大抬头,不利于A股的长期运行。

    因此,随着护盘式买力的减弱,A股的活跃度也会降温,市场将再度瞩目价值与成长。也就是说,只有产业成长、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相关个股股价才会反复震荡前行。据此,新能源产业链个股、无人机产业股、大数据产业股、生猪周期概念股等相关个股的股价走势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