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轻人热衷理财是好事 可能成为父母理财规划导师

    通常情况下,年轻人认为退休之日尚早,打算迟些再制定退休计划。殊不知,为退休储蓄这种事情宜早不宜迟。储蓄开始的越早,退休时的积蓄就越多。

    年轻人热衷理财是好事
    年轻人热衷理财是好事

    早期理财过程中,年轻人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工资少的可怜。收入少的可怜还要储蓄?听起来是不是天方夜谭?但是,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流露出对退休计划和财产规划的浓厚兴趣。诚然,年轻人关注理财是一个好现象,但年轻一代热衷理财背后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第一、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2013年10月,美国加州大学的哈斯汀法学院发起了一场理财规划活动,活动参与者关注的理财焦点出乎活动组织方的意料。活动结果显示,众多活动参与者担心的不再是如何应对经济危机,而是如何制定较好的理财计划,这和前几年的调查结果相差甚远。与此同时,本活动有一个更让人意外的一个发现,即当下的年轻人比以往更热衷于制定一个长久的理财规划。

    虽然调查结果出于意料,但细想一下也在情理之中。经济状况欠佳时,人们有众多理由担心做出的决策正确与否,因为这关乎未来长达数周或数月的生计问题。而一旦经济情况好转,日常生活压力减小,转而关注未来的理财规划也理所当然。

    第二、年轻一代问的多听的少

    诚然,在成长过程中,年轻人逐渐积累了一些可供未来参考的理财知识或经验。但是,年轻人也会经常向父母咨询一些理财建议。咨询归咨询,对于父母给出的一些基本的理财方法,年轻人却总是“左耳进右耳出”,认为目前采纳这些建议还为时过早。究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年轻人认为其和父母的实际情况和境遇均有所不同。另外,年轻人也不相信理财规划上的一些小变动能够对未来造成重大影响。

    即便众多理财规划书上曾给出以下理财建议:理财是一个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过程。但是,对众多年轻人而言,他们需要的不是一种如何对收入锱铢必较的方法,而是一系列能把握个人未来的理财方法或工具。

    第三、年轻人热衷理财是好事

    虽然理财规划过程中问题重重,理财方法也有异于父母,但年轻人努力规划未来这件事情本身就值得鼓励。此外,如果理财目标是获得收益,一些传统的理财建议还是值得采纳的。尽管过半数的年轻人认为股市投资绝不是一种安全的投资方式,美国CNN财富网仍建议30岁左右的年轻人慎重考虑一下投资。

    较之父母,年轻人在理财方面的知识确实有所欠缺。但是,令人欣慰的一点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认真规划未来并切实采取行动。毋庸置疑,年轻人对理财规划感兴趣是个好现象。随着理财知识的逐渐积累,年轻一代或会成为父母一代的理财规划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