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量宫廷文物涌现市场 清三代宫廷艺术品受追捧

    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目前正在举办名为“盛清的世界”的“康雍乾宫廷艺术大展”。举凡书画、瓷器、玉器、漆器、玻璃器、珐琅器等,这次展览向全球藏家借展,参展的宫廷文物所涉及的门类有十几个,共260余件(套),可谓盛况空前。这样的展览在民间美术馆举办,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

    清三代宫廷文物受追捧
    清三代宫廷文物受追捧

    清代初期,康熙、雍正与乾隆三代皇帝先后当朝,历时近两个甲子。当时中国国力日益强盛,三位皇帝又附庸风雅,他们制作了大量宫廷艺术品,被业内人士统称“清三代”。有趣的是,从1970年代苏富比抢滩香港,在国际拍卖公司中率先开拓亚洲市场以来,“清三代”的宫廷艺术品在这个新兴市场一直是受到各路买家追捧的宠儿,是近40年的市场发展历程中各个时期天价拍卖纪录的创造者。

    宫廷艺术品之所以会受到买家青睐,最显而易见的原因当然是其代表了清三代时期中国传统工艺的最高水平。策展人谢晓冬将这个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其中的第三与第四部分分别为“繁华世代——康乾的盛世图景与工艺”与“多重奏——紫禁城里的西风与复古潮流”,用大量精心制作的作品来反映“清三代”在工艺上登峰造极的奢华。诸如康熙青花万寿尊、雍正青花缠枝莲托八宝纹大尊、雍正《群仙祝寿图册》、郎世宁《平安春信图》、乾隆御制白玉雕“太平有象”纹捧盒、乾隆御制西园雅集御题诗碧玉笔筒、乾隆粉彩时时报喜转心瓶、乾隆珐琅彩“西洋仕女出游”图笔筒、圆明园兽首等,不胜枚举。

    另一方面,买家喜欢宫廷艺术,还有他们所掌控的资本本身所给出的理由:宫廷艺术讨人喜欢还与珍稀性密切相关,而这种珍稀性又因为清三代拥有详细严密的宫廷档案得到了考据学意义上的保证,因此清三代宫廷艺术品可以作为资本的筹码加以锁定,难怪在拍卖会上它们会成为大买家志在必得的争夺目标,也难怪他们会创造拍卖纪录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