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开学季 大一新生需知理财知识

    从9月初开始,各大高校也要忙碌起来迎接一批批大一新生。迈入大学校门,学子们不仅仅是离开父母羽翼揣着梦想去异地生活、求学,更是从孩子向成人的一种转换。

    对于新生们来讲,他们带着家长准备好的学费及生活费,在大学里开始了个人消费的独立生活。虽然钱不多,但大部分学生在花钱上并没有计划,往往花钱如流水。所以,如何打理手中的资金不让自己成为“月光族”,养成理财的习惯则应成为大学新生开学后的第一堂“课”。

    新生需知理财知识
    新生需知理财知识

    “新生确实应该做好消费计划,控制不必要的消费。”理财师王峰提醒学子们,如果不制定消费计划,钱很容易用空,养成大手大脚消费的习惯。

    大学生理财养成“计”

    —、学会记账,规划生活

    新学期来临,面对新友旧识,大学生们总有相当多的消费理由。然而,大多数学生由于习惯了在家的衣来伸手,在消费过程中依旧缺乏计划性,盲目消费、冲动消费占据了花费的大头。因此,新学期伊始,校园中“开学摆阔综合征”严重,好多新生刚入学就成了“周光族”。

    “这种现象确实严重。”在郑州一大学上大二的学生小马说,回首一年前的生活,她刚开始也是这样,和同寝室的同学聚餐最多,对金钱没有什么概念,花起钱来大手大脚,消费随意而且盲目。本来一个月的生活费花得特别快,没办法就得向父母要钱。虽说父母不高兴但还是立即补给了生活费,但也并没有更多地去引导自己如何去使用自己的生活费,只是嘱咐“省着点花”。

    所以,小马认为,做好消费计划很重要,不然生活费花起来真如哗哗流水。不管家里富裕还是贫困,都应该记住这些钱都是父母辛苦挣来的。

    小马说,后来,她就开始学会记账。把每个月的开支规划好。比如伙食费、日常用品等列一个清单,照单采购,在保证生活必需品后,再合理分配购书、交友、娱乐等其他费用。

    “通过记账,我可以了解自己每月的消费情况,清晰了解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哪些是可以控制的支出,哪些是可有可无的支出,从而对症下药,进行调整,合理规划日常开支。”小马说,现在网上有很多“记账软件”,把每天吃饭花销、购物消费,甚至打电话的费用都记录在表格中,一个月下来,软件就会自动帮助统计花销额度,并列出各种图表帮助分析花钱的侧重点,以供借鉴。“记账很有效果,不合理消费在潜意识里就被限制了。”因为你一旦预算超支了,那么系统的记账分类下面会以红色的文字显示超支的数量。这样,在每次“腐败”后,看见那红色的警示文字,下次冲动“腐败”前也就会多加考虑一下。

    她的心得:记账,控制了自己的随意支出。

    理财师王峰说,不少大学生到学校后由于缺少家长的管教,花起钱来非常随意。其实应该适当减少同学聚会,控制不必要的开支,不因花钱无度陷入“经济危机”。对于大学生们来说,理财消费,记账是第一步。记账,其实也是规划自己的生活。对于自己经常非理智性冲动消费,随手记的预算功能可以进行提醒。

    王峰称,大学生在踏入社会前更需要在理财、消费认知观念上进行约束规划。理财是一种生活态度,“随手记账”完整地诠释了这种生活态度,从点滴做起,从记账开始,建立正确合理的价值观,才能更好更快的适应社会。

    大学生理财养成“计”

    二、开源节流,养成投资习惯

    毋庸置疑,大学生的经济来源都是家长给的生活费用,还有一些奖学金等。而掌握一些理财小妙招,也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开源节流,保证每月有定额结余,实现理财目标。第一步除了要养成记账好习惯,清晰了解哪些是多余开支,从而进行控制。其次,办理信用卡时设置主副卡,父母持主卡,自己持副卡,让父母和自己同时监控每笔花销,把钱用在刀刃上,减少多余开支。

    王峰建议,大学生还可以进行开源,多做一些尝试。大学最大的价值在于体验,所以要多参加学生会活动,体验不同的生活,拥有不一样的经历和启示,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还可以去做家教,也是家长们可以接受的一种兼职方式,一般费用在80元/小时左右。还可以当个“作家”,为报纸、杂志、网站等当撰稿人赚得稿费。兼职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很多,形式也很多,但一定不能影响到自己的正常学业,这也需要大学生有一个计划。有计划的人,往往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

    另外,大学生在开源节流时,还要注意学会投资。学习一些金融知识,关注金融市场动态,试着去拿到人生中的第一笔“薪水”。有了收入才能谈理财,否则在这之前都只能算是控制消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