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6家上市银行告别黄金时代 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

    告别黄金时代,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交出了近年来最差答卷。净利润增速集体放缓,部分银行接近零增长,而不良贷款还在持续大规模暴露。

    虽然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7021亿元,但高速发展时代已经过去。有1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更是徘徊在1%上下。除北京银行外,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上市银行告别黄金时代
    上市银行告别黄金时代

    “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这两年都在趋缓,并且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主要原因是‘三期叠加’,经济在转型,很多实体企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银行业利润增速趋缓是银行业为经济下行付出的成本。”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如此表示。

    向好的一面是,一些银行这几年的转型改革也已初见成效,银行“靠息差吃饭”的状态正逐渐改变,多家银行非息收入占比大幅提升。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非息收入比重达到36.67%;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增长最猛,占比创新高达33.19%。

    在创造了过去10年超高速增长的神话之后,中国的银行业正进入第二次改革的深水区。

    个案

    增速不足1%农行非息收入占比下滑

    股份制银行跑不过城商行,国有大行跑不过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仅有1%左右,其中农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仅为0.5%,低于机构普遍预期,也是上市银行中增速最低的。

    股份制银行受益于转型,逐步摆脱吃利差盈利模式,但国有大行转型略慢。上半年农行利息净收入2194.93亿元,占比达80.06%;而非息收入同比不升反降,回落4.45%,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

    高盛高华研究报告指出,农行银行卡、网上银行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维持着强劲的10%以上的同比增速,而信贷承诺等信贷相关手续费和顾问费下降,原因在于2014年上半年比较基数较高且公司参与A股结构化产品不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