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秋拍在即 中国书画专题呈现

    近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来到上海进行预展,带来了包括意大利画家郎世宁所画清代后妃肖像这样的珍品。嘉德香港也公布了秋拍的重点拍品,中国艺术品秋拍大幕也就此拉开。对于广大藏家来说,通过这些拍品可以了解到目前整个市场的热点。

    中国书画专题呈现

    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将呈献50余件名家珍品,上迄宋元瑰宝,下至明清翰墨,书画兼备。其中宋元册页四开,殊为难得;清四王、四僧等作品,流传有序,不乏文人间兴致赏玩之作;乾隆御笔,风范流露,亦是亮点之一。其中,坂本五郎珍藏中国古代书画和密韵楼蒋氏旧藏书画名迹等小专题串起了整个古代书画部分。

    中国书画专题呈现
    中国书画专题呈现

    在坂本五郎珍藏中国古代书画专题中,石涛《黄砚旅度岭图》共有三十开,现二十二开藏于香港至乐楼、四开藏于北京故宫、一开藏于浙江省博物馆、三开已佚,此卷应该是描绘黄砚旅饱游北方山河之后,折而往南度大庾岭(俗称梅岭)时的纪念之作。画心及卷后有四十余人的题跋,这些人具是黄砚旅在其旅途上拜访的旧友以及结识的新交,且大部份为明遗民,所以他们在诗文中一致表达了对黄砚旅这历经数年行旅之举的赞扬,其中亦包涵八大山人于辛巳(1701)五月喜晤黄砚旅所作诗一首。

    4件宋元人小幅,是韵楼蒋氏旧藏书画名迹专题中的亮点。这套作品由吴云(1811~1883)旧藏,再归刘鹗(1857~1909),后狄平子(1872~1941)又于丁卯(1927)年以宋拓三种易得。刘鹗即晚晴四大谴责小说之一《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亦是最早系统性研究甲骨文的学者之一,出版有《铁云藏龟》,稍后的罗振玉以及王国维对甲骨文的研究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他的影响。

    同时,刘鹗在收藏青铜器、拓本、古陶、古印等方面亦多建树。本册第一开山水左下角有“夏圭”款,吴云题跋评为“气势雄厚”,狄平子谓其“纯任天然”。第二开“花溪泛舟”无款,据吴云称画心内有南宋内府玺印半方,是以曾入南宋内府。狄平子则认为此册与董其昌旧藏宋元集册内一开定为关仝之作用笔极相类。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