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硬撑 下行将是大趋势

    中金公司分析员张继强日前指出,银行理财规模导向的倾向仍非常明显,导致负债端利率下行速度明显落后于资产端,盈利空间已经很窄。张继强称,“靠存量资产支撑难以长久,理财利率的下行应还是大势所趋。”

    “7月IPO暂停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理财综合成本已下降近0.30个百分点。”华创证券的屈庆等分析师指出,“相比三季度以来资产收益率的大幅下降,银行理财的负债成本下降非常缓慢。”

    银行理财收益率硬撑
    银行理财收益率硬撑

    屈庆等分析师指出,理论上资产收益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会倒逼负债成本下降,但实际上银行不愿意过快降低收益要求,因此,市场为了迎合较高的刚性要求,只能继续被动加杠杆,即使在利差空间已经非常狭窄的情况下。

    “在被动加杠杆的过程中累积了大量风险,一旦出现资金成本上升或其他事件冲击时,届时泡沫或将自此戳破。”屈庆等分析师指出。

    屈庆等分析师指出,在当前的债券市场上,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是两大负债成本。“尽管资产收益已经大幅下降,但是银行理财的负债成本下降非常缓慢,而保险的负债成本则更为刚性。

    即使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已经看到当前资产利率的下降,也预期未来资产收益会继续下降,但是负债成本的下降依然是滞后的,负债成本的下降永远赶不上资产收益的下降趋势。”

    屈庆等分析师表示,“其实这个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两点:第一,金融机构对负债规模的渴望依然较强。例如小银行对理财规模的渴望强于大银行,导致了小银行理财成本下降非常慢。

    保险也同样如此。第二,老百姓要求的投资收益下降得并不快。实际上,近期还是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下,理财才重新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如果未来股市再起来,理财的吸引力又会下降。”

    “所以,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尽管资产端收益已经很低了,但由于负债端的成本下降速度没跟上,本质上老百姓并没有做好接受更低投资收益回报的准备,进而导致了金融机构负债成本的刚性。市场为了迎合投资收益的刚性要求,不得不加大杠杆操作的力度。”屈庆等分析师指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