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品涨价幅度大 风油精价格剧增被疑哄抬物价

    今年6月1日,全国药价放开。近日,有媒体对市场的药品价格波动进行了报道。报道称,药品市场及价格相对平稳,也有个别医药生产企业涨价,并已经给药店发涨价函,如风油精价格剧增。此外,个别药品紧缺,药店进货困难。

    药品涨价幅度大
    资料图

    风油精现在售价是5.2元,对于现在中国百姓来说,这样的消费完全能承受得起。但是,以前,风油精售价只是2.9元。为何现在价格剧增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价格剧增的背后是否有推手呢?

    价值决定价格,风油精的价格上涨,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价值上升了。或许,是供不应求,或许是成本上升,所以导致生产价值上涨,导致风油精价格上涨。不过,除了这个原因,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呢?

    政府取消药品定价,实现市场定价,是希望通过放开对企业定价的限制,让药企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肉搏,然后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总体上,这种交给市场的态度,肯定是正确的改革路径。但放在中国医药定价体系的大背景下,这项政策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又不得不让人怀疑。

    为何如风油精等常用药品涨价如此厉害?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一旦发现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必须要严惩,维护药品市场稳定,让老百姓买得起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