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盘点信用卡盗刷防范措施 刷卡便利与风险并存

    近年来,随着“恶意透支”、“银行卡盗刷”等字眼频频进入公众视野,涉银行卡的纠纷不断困扰着持卡人,刷卡便利与被盗风险并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外通报涉银行卡案件典型案例及相关调研结果,九成信用卡诈骗为“恶意透支”,借记卡被盗刷风险更高,而多为30岁以下年轻人所为。

    盘点信用卡盗刷防范措施
    盘点信用卡盗刷防范措施

    其实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对银行卡“盗刷”等不良现象的监管也是难题。马来西亚曾有银行被“盗刷”倒闭了,直至更换芯片卡后才稍有改善;因为处罚力度小,欧洲、澳大利亚等不少国家继东南亚地区后也一直是信用卡“盗刷”的“灾区”;而美国,类似的乱象也不容小觑。

    全球华语广播网香港特约观察员李涛介绍说,在银行间竞争异常激烈的香港地区,每人平均拥有3家以上银行的信用卡。构成“恶意透支”的情况在香港不容忽视。而香港地区的银行对此则有另一番特殊的招数。

    李涛:平均每年,香港成年人持有2.85张信用卡,免不了会有恶意透支的现象发生。事实上,香港银行规定的每个月最低还款额机制很低,往往只有欠款的1%。也就是说如果你欠了银行1万块钱,每个月只要先还一百块,就不算恶意欠款。

    当然,剩下的每款消费金额都会被附加高额利息,即便如此还是有些人因为长期无法全额返还,最终连最低的还款额也还不起,变成恶意拖欠,或者恶意透支的人群。很有趣的是,当恶意拖欠信用卡情况发生时,香港银行不是立马寻求法律途径,而是会将个案转交给专业的讨债公司来处理。

    讨债公司会通过不断打电话,发信件,甚至上门来讨要欠款,虽然手段算不上光明磊落,但往往行之有效。而金融机构愿意通过讨债公司来讨要欠款,也是出于节约成本、获得高额利息的目的。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