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贝尔奖基金投资 给现代家庭理财的启示

    多年前有关疟疾疗法的发现(青蒿素的发现)让中国人再次获得诺贝尔奖。据悉,获奖者屠呦呦将享有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中的一半(约合92万美元)。不过,在物价高涨的年代,这奖金似乎并不算多。屠呦呦表示,300万只是勉强够得上北京的一套房子。

    诺贝尔奖基金投资
    诺贝尔奖基金投资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金来源于诺贝尔本人的遗产。从1901年至今,诺贝尔奖金发放了114年。最初,诺贝尔的遗产有3100万瑞典克朗。此后遗产基金通过投资增值,至2011年达到28.6亿瑞典克朗,为成立之初的92倍。

    不过,理财师指出,尽管看上去基金规模翻了很多倍,但这个资产增值速度却是相对比较慢的类型。据William的介绍,诺贝尔奖基金的运作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诺贝尔遗嘱的要求,基金只用于投资“安全证券”。因此,基金的投资用途一直比较受限,只能投资在国家债券等方面,因此收益一直比较低(债券类投资风险小但收益低,普遍在4%-4.5%左右)。

    直到1953年,诺贝尔的基金不能投资股票的限制才被解除,同时也开始有投资于股票和地产。成立之初的诺贝尔基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增值其实并不明显,甚至还要缴纳各种瑞典政府的税收,直至1953年,税收才被免除。

    理财师介绍,此后诺贝尔基金的运作投资做得其实也并不好,基金风格比较保守,因此基金相对的投资成长速度跟其他的慈善型基金组织和世界知名的名校基金组织相比,落后了很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