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微企业主打理家财不在于高收益

    民营企业主常常要面临不小的经营风险和压力,特别是小微企业主,独特的职业属性使他们的生活又辛苦又不够安稳。他们的理财目标也许不在于高收益,而是希望有所保障。廖先生夫妇希望专家能来为自己的家庭制订一份理财方案。

    廖先生今年45岁,是一名民营企业家,拥有一家中药材贸易公司;廖太太平时协助先生处理公司事务和打理家务。他们的儿子9岁,正在念小学四年级。

    小微企业主打理家财
    小微企业主打理家财

    先生不是完全地白手起家,受家族传统的影响,他扎根在药材行业已经许多年。廖先生的父母早年也是经营药材的小生意人,把儿子带入行后不久就退休去了。于是廖先生摸爬滚打,慢慢扩展生意规模,现在已经有了十多位员工,“生计都在这些不起眼的干货上”。

    经过长期的打拼,廖先生的公司近几年发展逐渐趋于平稳,他平均每月净收入有5万元左右,年底还能有30万元左右的入账,淡旺季之间略有波动。“我们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企业,我不是一个有野心的老板,也许是年纪大了,过去透支生命在工作,现在就比较惜命,也变得保守了,对于进一步扩张并没有强烈的愿望”,他说。

    三代大家庭

    廖先生和太太从商多年,都没有上社会保险,不过好在夫妻二人虽然劳碌不堪,健康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他们双方的父母没有养老金收入,也没有和他们一起生活,夫妇俩每月向两家老人分别提供3000元生活费,此外,老人不定期的看病费用也一并由他们承担。廖先生说:“我们家一直靠自主经商谋生,生活在体制之外,上一代人的养老和我们这一代的养老都要靠我们自己。”

    他们5年前从100平方米的小房子搬出,住进150平方米的新家,现在还担负着一笔不大的贷款。原来的小房子并没有卖掉,出租后每月有6000元的房租。目前家里有一部车,主要是廖先生自己用,每月养车要花2000元左右,而廖太太打算给自己也买一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