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村长用公款养狗 是畸形权力观支配下的公权私用

    村长用公款养狗
    村长用公款养狗

    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院子里养狗,平时作为看家护院之用。通州区小圣庙村村委会主任贾某也养了狗,为了给自己的爱犬盖狗舍及休息场所,他指使他人虚开发票6万余元用公款报销。昨天记者获悉,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贾某被市三中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8个月。

    狗是人类的朋友,爱狗本无错,然而,作为一村之长的贾某,为了给自己狗狗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不仅侵占公共财产,并且以虚开发票的形式,肆意侵占村民集体财产,为狗狗装修院落,从前段时间“局长爱狗专车接送”到现如今“村长爱狗侵占公款”,干部玩物丧志的案例可不少是个案,如此疯狂的闹剧背后折射了这样的问题?

    干部玩物丧志源于精神缺钙。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兴趣爱好的权利,干部也是公民,生活中有一些兴趣爱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如若因为爱狗,就无视党纪国法,用公车接送狗狗,用集体财产为狗狗改善居住环境,那么这样的兴趣爱好是病态的,因为在他们眼里,没有党纪国法的威严,没有人民群众的疾苦,没有为民务实清廉的那根弦。

    不论是“贾某爱犬”还是“局长爱狗”都是畸形权力观支配下的以公谋私、公权私用。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就将自己的权力当成自己胡作非为的筹码,权力变现,以权谋私,甚至以权压法,他们的作为同贪腐官员收受贿赂的性质别无二致,甚至,他们“不问苍生爱猫狗”的破坏力,突破了传统贪腐的破坏范围,因为,他们利用权力让爱犬生活倒是小康了,但群众的生活呢?那些还没有走出低保贫困生活的群众呢?这无疑让群众对干部寒心,给群众带来心理和物质上的双重伤害。

    村长用公权力养狗,怎一个“任性”了得?在当前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贾某爱犬”的故事再次告诫我们广大干部,有权也不得任性,否则吃亏的最终还是自己。任何绞尽脑汁、智慧过人的贪腐手段,不过是小聪明,在权力上打错了算盘,就等于人生皆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