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道德银行 做好事可积分换奖品(图)

    10月16日,家住龙湖郡50栋、现年63岁的朱幼萍从龙湖远达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一桶食用油。但这桶油并不是由传统意义上的货币或者其他普通劳动所得,而是从一本深红色的存折“兑换”而来。存折上面存的不是金钱,却是朱幼萍从今年1月份以来参加小区义务巡逻、帮助残疾人做卫生、在社区老体协活动室值班等兑换存下的“道德币”。

    道德银行
    网络配图

    这是一家由社区主任担任行长的“银行”,但只存道德不存钱,把居民在社区的优秀道德行为兑换成一定积分,量化成“道德币”存入自己账户,储户可凭账户内的道德资产争先评优、兑换奖品和换取服务。

    “积攒道德,一家老小齐上阵”。好的风气建设贵在全民动员开展,贵在要建立长效机制。该地区的做法值得效仿,值得推广,值得点赞。但是不能因可以兑换“奖品”而做,没有奖品也要积攒道德。

    “道德银行”的建立不能流于形式,好举措应该被重视,道德建设要从一点一滴开始,就像学习一样要从娃娃抓起,并且形成长效机制,像原子弹爆发般喷散在大地,让好的风气蔚然成风。

    同时积攒道德能帮助更多的人规范自身行动,化行动为爱心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关爱的人,就像热心标兵,照顾高龄老人,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孤寡老人等等,举手之劳都能够积攒道德力量。

    “道德银行”的建立可谓“积攒功德”,还可以学会照顾高龄老人的技巧,就像翁宏亮同志成了社区照顾老人的示范“标兵”,在积攒道德的同时,她还抽出时间到社区图书馆做卫生工作,参加社区组织的文艺演出,目前她已经攒下了150分的“巨额资金”,可谓道德界“富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