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农村出现养老断层 高龄务农困扰空巢老人

    在重庆,一些农村高龄空巢老人,受子女外出务工、家庭收入拮据等影响,年老反而需要自养,高龄仍干着沉重的农活,“老无所养”问题突出。

    农村出现养老断层
    农村出现养老断层

    随着农村“空心化”加剧,传统的“养儿防老”、农村互助养老受到冲击,而新兴市场化养老方式,由于成本高、农民养老观念转变难等问题,尚未被空巢老人接受,农村出现“养老断层”。

    高龄务农、疾病缠身困扰空巢老人

    在石柱县三星乡,半月谈记者见到69岁的老农兰其中时,他正费力挥动锄头修整田坎,由于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老兰隔几分钟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

    2014年独子车祸过世后,本该颐养天年的兰其中,承担起养活一家人的重担,他一人捡了7户农民的土地来种,一年辛苦下来仅1万多元收入。“一大把年纪还在种地,也是没办法,不种地就没收入。自己辛苦点还可以为孙女负担学费、生活费,剩下的钱用来买药、治病。我和老伴每月有160元养老金,只有不住院,生活才能勉强维持。”兰其中说。

    子女外出务工无法承担赡养责任,“老而自养”高龄务农的人目前不少。石柱县大歇镇黄山村76岁的村民冉岁兰总共种了两亩玉米地,她以前还种点水稻,但身体实在吃不消就放弃了。

    冉岁兰5个子女长期在外打工,老人独居近10年。“比起别人自己还算幸运,我还有儿女,虽然不常回来,但可以打电话,村里有的独居老人连个打电话的人都没有。”她最怕生病没人管、没钱治。“去年6月,我在玉米地除草时,高血压犯了,直接倒在地上,幸亏过路人把我送到卫生院,输了3天液。”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