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大教授钱理群卖房养老 普通百姓该怎么办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加快健全相关制度,加大政府投入,鼓励市场进入,以构建一个相对完善、能够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养老机制,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钱理群卖房养老
    钱理群卖房养老

    乍一听说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卖掉房子,住进北京昌平区一家养老社区,很多人不免感到震惊。一些善于联想的人,首先想到的也许是,钱理群教授怎么沦落到如此地步?还有人或许会把这和高校教师收入、人文学者情怀等联系在一起。

    这么想,你就错了。据最新报道,“卖房养老”是钱老的自主选择,他目前对此感到很满意。据报道,钱老卖掉房子住进养老院,是希望能借此避开琐事,专心进行写作。如今在养老社区里,钱老吃饭很省事儿,到点儿就能吃饭;才住没几个月,钱老“好多十年前想要写的东西,到这里就写出来了。”摆脱俗务纠缠,专心读书、写作,这是多少文人梦寐以求而难以实现的愿望,钱老却做到了。这是一件高兴事。

    要实现这一愿望,既要有决心,还得有经济支撑。据介绍,钱老夫妇最终选择的这个养老社区,每月住宿费就要大约2万元。显然,这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做到的。每月2万元,这是普通工薪阶层好几个月的薪酬了。如今在高校内,教授的工资其实不低,既便如此,钱老仍须把原来的房子卖掉。这说明,钱老的养老生活方式,既不是普通人消费得起的,也不是主流的养老方式。

    为什么说这些呢?面对已经到来的“银发社会”,无论是在制度和机制上,还是在社会资源上,我们都尚未做好充分准备。事实上,在国内许多地方,眼下哪怕手里有点钱,想进养老机构亦是“一床难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