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资条里五险一金的秘密 你知道多少

    最开心就是每个月发工资的那天?忽然又不开心了,是因为工资条上有各种名目的扣、扣、扣?没关系,扣得多不一定是坏事,最后你还能拿得多呢!但是,你知道你的工资条上扣款标准是怎么确定的吗?你最后又能拿多少?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缴20%,个人缴8%。个人缴费标准为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8%,全额计入个人账户。一般要交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所以想拿养老金的人请务必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开始交。

    五险一金的秘密
    五险一金的秘密

    注意: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缴9%,个人缴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只管住院这块。

    每个月打给你个人的钱,可以积累起来直接刷卡去买药或者看门诊,剩下的9%国家就拿去算到医疗统筹基金里了。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缴2%,个人缴1%。

    失业保险要交满一年才能享受,一般交1年拿2个月,交2年拿4个月,但一辈子最多拿24个月。

    失业保险虽然必须要交,但即使失业了,一般人也是领不到的,失业保险只有在街道登记的失业者才能申请。

    住房公积金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缴费比例,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12%,单位和职工各缴一半。

    如果你的工资是8000元,单位给你缴800元,你自己扣除800元,你每月的公积金账户应该有1600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