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冲击实体店 女富豪多来自地产

    继去年首次大规模关掉18家亏损门店,造成1.6亿元损失后,有着“中国民营超市第一股”之称的人人乐(12.00,0.06,0.50%)出现第二次大批量关店。据报道,10月14日,人人乐将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为0-2000万元的业绩报告,公告修正为亏损12000万元到15000万元。前后形成了巨额的差异。

    而这一切都源于国庆前夕公司做出的关闭15家门店的决议,关店损失将对前三季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截至2015年6月末,人人乐门店为121家,此次关闭15家后还剩106家店。

    电商冲击实体店
    电商冲击实体店

    时至今日,人人乐的股价从当初发行价的26.98元跌到12.05元。市值从上市首日的131亿元缩水至48.2亿元。在中国零售百强榜中,从2008年第31的位置,跌到了2014年的58位。

    虽然面对电商带来的冲击,所有的零售业都不好过,但是人人乐的断崖式衰落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其家族企业的不合理管理。

    门店商业逐渐式微,或许是个大趋势,但说其必然衰亡,恐怕还言之过早。超市商业也是如此。电商冲击确实很大,不过现场购物依然有不小的吸引力,留住老客户不在话下,甚至也能吸引一些新客户。但不得不正视的是,电商的优势确实很明显,方便,价格较低,选择更多,送货上门等等。甚至现在人们对商业地产也有了较大的质疑声。与此相对照的是,电商在发达国家远远没有在中国发展得快。究其原因,恐怕不是一两个原因能说清楚。令人唏嘘的是,在中国,不论多高档的写字楼,后面或前面总有一个近乎地摊一条街的盛景,一辆辆三轮摩托排开,一包包快件摊开,一阵阵电话声叫开,一个个取件人走开——电商的铺天盖地由此可见一斑——这究竟是商业的进步还是退步,真是说不清楚。可以想象的是,在发达国家大城市中,这种横冲直撞、体积大到可以和小轿车比美的三轮车绝不可以随便上街,这种如小贩随意摆摊的乱象,很难出现。至于假货盛行、评价失真等等,更是饱受诟病。回到人人乐,实体店的衰落全部归结于电商崛起可能不准确,自身经营的问题,包括家族企业的管理瓶颈,都不应该忽视。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