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京东阿里 进军保险公司

    在“三马”成立众安在线尝试合作卖保险后,多家互联网公司近日纷纷宣布另立“山头”进军保险业,特别是互联网寿险公司即将取得突破。

    在今年5月拿到车险经营资格后,众安在线于10月16日获保监会批复其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等条款和费率,意味着车险业务即将正式开展。

    随后10月20日批复其可开展投资型航空综合保险(1年期)等保险条款和费率,产品结构不断丰富。

    互联网进军保险业
    互联网进军保险业

    就在众安在线快步前进之时,“三马”欲再联合成立一家寿险公司的意图也被公开,“众安在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已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核准。然而,在当下流行的强强联合之外,阿里、腾讯、京东等也都在谋划自己的保险牌照。

    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政策对互联网保险持开放支持态度,特别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产品生产权这一核心内容的放开给了行业诸多机会,再加上各家电商对于自身资源整合拥有更多诉求,电商对保险业的“改造”值得关注。

    布局保险业

    自互联网保险发展以来,场景营销一直被倡导,然而电商天生拥有的“场景”尚未与保险业找到最佳契合点。

    “众安在线成立之时,保险业多把关注点放在阿里、腾讯、平安三大股东将如何把各自资源在众安在线中进行整合,经过近两年的时间,众安在线做得最好的产品是结合阿里生态的退运险,现已占到淘宝70%以上的市场份额,接下来做车险可能会与平安的线下服务相结合,与腾讯生态的结合目前来看尚不明显,而腾讯是三家电商里做社交起家的,说明众安在线在业务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查阅众安保险官网,在售产品中除短期意外险、健康险等产品,其特色产品还包括银行卡资金损失保险、个人法律费用补偿保险、多轴飞行器责任保险、知音保、小米手机意外保、途虎轮胎意外保等。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亿元增长314.3%。

    在上述保险行业分析师看来,作为首家获批的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在线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股东在此过程中必然已有很多启发,如果几家电商大佬都选择各自进军保险业,其最看好腾讯未来在寿险领域的发展前景。

    近日有消息称,腾讯正欲联合中信国安在山东谋划成立一家名为“和泰人寿”的传统寿险公司,腾讯占股15%,并列第一大股东。在一寿险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看来,腾讯有着庞大的客户群,而且这类客户群是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如果能将这一群体的保险需求好好开发,提高本身客户资源的整合度,那么腾讯未来在保险上的体量就会大为可观。

    无独有偶,此前主要作为保险公司产品第三方销售渠道的京东,近日也宣布将在四川成立京东互联网财险公司,开始对自身资源进行整合,挖掘更多的客户需求。京东集团方面表示,保险业务是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之后,京东金融体系的第六大板块。京东金融进军保险行业的优势在于,其拥有丰富的数据积累,能够通过互联网向客户提供保险各个环节的服务。

    互联网保险少见亮眼产品

    今年以来,“易安财产保险”、“安心财产保险”、“泰康在线财产保险”三家新平台获得保监会批准筹建,且有多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正在排队申请,但相比互联网保险公司即将面临的扩容,市场上亮眼的产品则不多见。

    2014年,泰康人寿的“求关爱”、“飞常保”,阳光人寿的“健康随心保”重疾险等都让大众看到了互联网与保险相结合的不同形态,与朋友圈结合玩社交、保险信息全透明等都引起业内的探讨,但反观今年的互联网保险市场,真正有互联网特色的保险产品难觅,诸如加班险、熬夜险等创新产品多被看做搞噱头,其中不少已被叫停。

    “互联网保险存在的意义就是用互联网对传统的保险业生产流程进行改造,向传统保险业不断渗透,逐步打破传统保险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效率低下等问题,之前市场上出现的几款知名度比较高的产品都是各家利用自己在传统保险领域积累的数据资源进行相应开发所得到的产品,多是对产品在营销方式等方面做出的创新,仍处在边缘和外围的改变,产品的内核其实没有太大变化,而现在越要深入传统保险的内核难度就越大。”一位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强调。

    上述保险行业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缺少较强的创新动力也是未来电商公司进军寿险行业的一大阻力。从目前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保险产品看,只要产品有着较高的收益就可吸引到大量客户,如果这部分业务做大,电商作为渠道也能赚得不少费用,不需要冒着风险专心于产品创新。

    此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就成为保监会整顿的主要对象,其在保险频道销售的产品基本都为“长险短做”后高收益一年期万能险产品,这已违反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至今频道仍在整顿,目前无任何一款保险产品重新上线销售。

    在上述寿险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看来,电商的优势在于拥有数据储备,有能力快速的研发产品,且将产品迅速的互联网化,但要注意的则是作为创新产品所具有的合理性及与目标客户的匹配度,在此基础上对自身资源的挖掘和整合才有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