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年后的今天 千万豪宅都啥样

    记得在十年前,中国楼市刚刚开始起步,并进入黄金十年初期,我们组织策划了一个选题,围绕“百万房产”这个主线,来为购房者提供置业建议。因为在那个时期,百万元已经可以买到上海内环内品质非常不错、现在售价已经达到6万元~8万元/平方米、面积在100平方米的大两房。而时至今日,十年后的今天,百万元恐怕已经无法实现置业的梦想。我们再次集中对全国范围内千万元级别的住宅进行全景式考察,旨在为购房者提供全局性的视野,并了解全国性楼市的变化。同时,通过对这类住宅的分析,也给我们提供一种置业思路,选择豪宅集中的区域,物业保值升值的空间会更大。

    千万豪宅都啥样
    千万豪宅都啥样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此次策划的这个专题,丝毫没有炫富意味,其实际出发在于选择千万级别住宅作为考察对象,来分析和探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变迁。

    千万住宅并不遥远

    千万住宅去“贵族化”趋势明显,离普通大众的生活已经渐行渐近,使得我们对这类物业的观察变得很有现实意义。

    通过对比发现,由于各城市发展并不均衡,千万住宅在不同的地方,承载的功能却完全不一样。比如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千万级别的住宅可能只是中产阶层换房首选目标,比如上海市中心区域只是150平方米左右的四房,或者外围区域的联排别墅。而在武汉、郑州等中部城市,则能买到某个高端楼盘中的“楼王”,或者独栋豪华别墅,消费人群来自财富阶层的金字塔顶端。

    这样的区别,其实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即选择合适的城市工作生活,其实很有现实意义。对于当下的都市人,最大的开支是居住成本。如果选择在一线城市生活,买房会面临极高的门槛。如果是换房,门槛也不低。而如果在二三线城市,购房压力则会大幅下降。

    存在差异事出有因

    当然,重点考察全国范围内千万住宅项目,并对各地市场进行横向比较,有利于让我们对全国市场有个全局性的认识。

    记者通过梳理对比发现,各个城市千万住宅项目的数量有着很大的差别。搜房网数据监测中心提供数据显示,北京、上海两大城市在售价位达到该水平的项目有150个左右,深圳和广州的数量分别为82个和26个。公认的高房价城市如杭州、南京和苏州,在售高端项目也分别达到18个、8个和10个。而在成都、重庆和武汉等省会城市,同类在售项目则为个位数,如成都只有2个。此外各个城市千万住宅“去贵族化”的速度也各不一样,比如在上海内环内,几乎所有新项目以及部分次新房,都已经达到了千万级别,但在国内中西部多数二线城市,千万元可以买到顶级豪华住宅,部分三四线城市,千万住宅尚未出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