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规划新鲜出炉课题精简深刻展望未来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在京召开,“十三五”规划将是讨论的重点。“十三五”规划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既是本届政府执政以来的第一份五年规划,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

    十三五规划发布新课题

    “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将会重点讨论哪些内容?“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哪些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本报告中,我们将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十三五”规划将重点讨论哪些内容?

    首先,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委员会历次会议的主要议题看,分别涉及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简政放权、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促进公平等内容,这些议题体现了本届政府的执政理念,将是“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内容。

    其次,今年5月习主席首次阐述“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并提出“十大目标”,对比上一个五年规划,不仅目标数量精简,且新增保增长、生态文明、脱贫扶贫三大目标,调结构、促创新、改革三大目标顺位明显提前。

    第三,“十三五”规划课题也同样精简至27个,其中经济转型升级动力、国企改革、走出去战略、信息经济、教育现代化和海洋生态文明等六个概念首次提及。

    最后,“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个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均在规划发布前出台,预示这两大领域在“十三五”规划中将着墨甚多。

    1. 规划目标降维,增长保量提质

    投资者们关心的第一个问题是,十三五规划中将会着重讨论哪些内容?我们可以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委员会议历次会议主题、习总讲话透露的“十大目标”、前期课题规划,以及国家近期相关政策四个方面进行发掘。

    1.1 增长,民生,改革,公平:一个都不能少

    十八大以来中央委员会历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体现了本届政府的执政理念,以往会议的主题或将在“十三五”规划中集中呈现。

    具体看:十八大强调的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提及了经济增长和居民人均收入两大目标;一中全会和二中全会的主题分别是党的人事任用和政府的职能转变;三中全会聚焦于全面深化改革,明确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旨在促进公平,实现共同富裕。

    因而,总结此前的五次会议,我们认为,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简政放权、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促进公平,都将成为“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内容。

    1.2 保持经济增长领衔,重视调结构促创新

    今年5月,习主席在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首次阐述了“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提出了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的“十大目标”。

    对比前两个“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精简了目标个数,在强调保持增长的“量”的同时,也更注重提升增长的“质”,其不同之处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精简目标数量,由十一五的14个和十二五的16个降至10个,更聚焦于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二是新增加了保增长、生态文明、脱贫扶贫三大目标,“保增长”取代“转方式”成为第一目标。三是“调结构”、“促创新”、“改革”三大目标的次序较“十二五”明显提前。

    1.3 规划课题数量精简,六大领域首次提及

    “十三五”规划课题也同样进行了精简。与“十二五”规划60个研究课题相比,“十三五”规划课题高度凝练,仅27个。但在精简数量的同时也同样也有新增亮点。我们注意到,经济转型升级动力、国企改革、走出去战略、信息经济、教育现代化和海洋生态文明等概念首次在规划课题中提及。我们预计,这些方向势必会成为“十三五”规划的新亮点。同时,工业结构升级、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环保和医疗等领域也仍是课题关注的焦点,有望在“十三五”规划中继续推进。

    1.4 两大纲领率先发布,或将成为规划重点

    而规划发布前期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样值得重视,因其往往会在规划中重点着墨。今年以来,《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两个纲领性文件已率先发布,并均被确立为未来国家战略方向,可以预见的是,“十三五”规划中,这两大领域同样会重点提及。

    2. 增长方式转型,增长动力升级

    投资者们关心的第二个问题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具体而言,中国经济将以怎样的方式实现增长?如何实现增长与转型的平衡?经济增长的动力又是什么?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将“保量提质”;改革和创新将是实现增长与转型之间平衡的关键因素;而人力资本、改革和创新,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2.1 保持增长压力仍大,“十三五”底线6~6.5%

    十八大“翻一番”的目标是稳增长的硬约束。“保量”即保持经济增长,其大背景是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然而,自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从顶峰的14%以上下降一半至7%左右。而十八大目标也由十六大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和十七大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降为“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

    “十三五”期间平均增速底线或为6.5%。但即便十八大下调目标增速,完成难度也依然较大。假定2015年GDP增速能够达到年初政府制定的目标值7.0%,则“十三五”期间中国GDP年均增速仍需保持在6.52%,才可实现“翻一番”的目标。而3季度GDP增速已跌破7%,若2015年GDP增速降至6.9%,则未来五年年均增速需保持在6.54%以上。因而我们预测“十三五”期间GDP平均增速底线或为6.5%。考虑到其间GDP增速或缓慢下行,单年度增速底线或为6%。

    2.2 改善民生提高收入,促进公平共同富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