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省公布养老金并轨方案 养老金该如何领取成焦点

    进入10月份以来,多地密集公布养老金并轨实施意见和办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13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养老金并轨方案。其中,多地方案提出设立10年过渡期,确保改革以前已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人员的待遇不降低。

    13省养老金并轨方案
    13省养老金并轨方案

    养老金并轨是什么意思?指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和企业职工一样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根据意见和方法,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职工相同的单位和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制度,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都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缴费,个人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

    不过,对于个人缴费工资基数的确定,各地的规定却有所差异。山东改革的步伐一直走在全国前列,7月28日,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相关配套政策。

    而上海则在实施办法中明确,个人缴费基数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收入确定。养老金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养老金该怎么领取?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要领取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积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所谓法定退休年龄,就是指职工退出工作岗位并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按照相关规定,我国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以下称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各省养老金并轨的方案逐渐公布,2015年1至3月份,我国社保基金总收入为1万0495亿元,同比增长15.1%;总支出为8558亿元,同比增长17.1%,支出增幅继续高于收入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