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养大个孩子不容易

    新华社消息中央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可怜独生子女家庭,80、90后的这一代人成了中国历史上最特别的一代——独生子女!

    全面二孩放开
    全面二孩放开

    也有网友表示,全面开放二孩,然并卵,因为我家养不起,那么养大一个孩子究竟要花多少钱?

    1、怀孕生产费用:9500元

    孕期检查、B超、药费等,1500元左右。孕期买土鸡、水果及其它营养品等,3000元左右。防辐射服及孕妇装,1000元左右。普通妇产医院,顺产各项费用加起来,约4000元。如果剖腹产,那么费用在6000-8000不等。

    2、0-3岁费用:37800元

    如果宝宝不生病,0-1岁的时候,奶粉钱、衣物、尿片等钱,每个月约1500元。如果不喝奶粉,那么每个月约900元。周岁内最少要花10800元左右。

    1-3岁,买各种早教资料及玩具,约3000元。生活加衣物等钱,每个月约1000元。那么加起来,27000元左右。

    3、幼儿园(学前)3-6岁费用:46800元

    普通幼儿园一个月托管费最少1000元左右,饭费200元左右,其它杂费100元左右。这样算起来,每个月至少1300元左右,三年36个月,总共46800元。

    4、小学费用:63200元

    现在是说义务教育不用花钱,小学择校费和培训费收起来,那是条子都不打一张的。这两项费用加起来,是很没谱的。一般的,最少也要花2万吧。

    然后,按照不收学费算。书本费、买手机、早餐、校车、托管等各种东西,一年2000元左右,六年12000元。衣物和生活费,平均一个月最少600元左右。六年下来,总共43200元。

    5、初中费用:40000元

    和小学一样,初中也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因此免学费,固定收取的杂费也不高。

    如果是公办的,一学期杂费500元左右,三年3000元。学校内的补课费、兴趣班费、伙食费也不高,一学期也就1000元左右,三年6000元左右。

    不过,孩子在初中阶段置办学习用品的花费要高起来,电子辞典、MP3、电脑等,这三年内要花费数千元。这样算下来,孩子在初中阶段学习上花费要1.5万元左右。

    同样不可忽略的一点是,上初中很多人会选择“择校”,这样就会产生一笔赞助费。2-5万元不等。在家里,主要是饮食、服装和出门游玩的费用,这三年孩子在生活费用上大约要花费2-3万元左右。

    总的算下来,孩子初中三年,如果不择校,总花费4万元左右;如果择校,要6-9万元左右。

    6、高中费用:50000元

    如果孩子中考顺利,考上了公办重点高中,那么一般每学期学费只要1200-1500元,如果选择寄宿,2000元一学期。三年学杂费五六千元。

    如果考得一般,选择公办一般高中学习,学费是900元/学期。但如果此时选择公立转制高中学习,每学期学费大约2000-3500元左右,同时要交一笔5000-10000元的择校费。三年学杂费1.5万元左右。

    如果上民办高中,三年学杂费花个五六万也是正常的。同时,高中的学习竞争更为激烈,因此学生都要参加各类校内校外的补课,三年也要好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高中学生对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兴趣和需求,也比初中孩子要高,为此即便是家庭条件最差的,也要花掉五六千元给孩子买电脑等物品,有些家庭更是不吝支出,完全满足孩子的要求。

    总的计算下来,高中三年孩子身上的总花费大约5-10万元。

    7、大学费用:70000元

    高中毕业以后,有的人考上了大学。

    一般的孩子考上大学后,四年学费2万元左右;杂费、生活费一个月1000元左右,加上来回家和旅游的费用,四年3万元左右。总计五六万元够了。

    有的人上了大学以后,家长给的预算比较高,总花费10-15万元。

    如果是有中外合作项目的专业,由于有一年在国外合作大学学习,则费用还要另外多20万元左右。大学花费俭还是丰,大多数人还是看家庭情况决定。

    至于考研或留学,更是看个人情况而定。如果本科之后要继续深造,那么也还得准备10-80万元,以供孩子在国内读研究生或留学。如此算下来,按照最低标准,从怀孕到孩子大学毕业,一个家庭在经济上至少要支出31万元左右。当然这还是在物价不涨得离谱,不通货膨胀的前提下。对于这样一笔数额不小又必须承担的开销,父母一直在默默努力着,努力赚钱,努力营造环境,只为自己的孩子能够过得更好,可我们,我们又为他们做到了什么呢?

    为天下的父母点赞!为养育我们成长的爸妈点赞!祝他们身体健康、一切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