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男女比例失调 光棍危机或迎全面爆发就业压力大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中国男女比例失调
    中国男女比例失调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给中国的人口带来了两大问题,一、加速了中国的老龄化,这导致中国劳动力大幅萎缩;二、老龄化人口加速增加还会给中国的卫生医疗和养老金制度带来巨大压力。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中国昨日宣布结束计划生育政策。以上两个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但是目前中国人口还面临一个大问题:性别比例失调。据投行之前的统计中国的性别比例失调程度居全球第一位。

    野村证券(Nomura)2011年的研究发现,中国女性一生平均只生育0.71个女孩,远远低于略高于1的替代率。中国每出生100个女婴,就有120个男婴出生。这一比例在全球居于最高水平。

    而中国男女比例失调将导致以下问题:犯罪率升高、婚配关系不稳定;男人抢女人的饭碗,就业压力大;人口严重萎缩。性别比例失调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进行解决。

    同时,中国男女比例失调,也必然会引发婚姻市场失衡。形成一个特殊的单身男性社会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