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三年增资近600亿 信托上市尚需努力

    三个月未到,信托公司的“资本之王”再度易主。10月中旬,重庆信托公示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增资至128亿元,注册资本由24.38亿元增至128亿元,不仅创造了信托公司增资额之最,也再度刷新了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排行。

    信托三年增资近600亿
    信托三年增资近600亿

    不足三年的时间里,已有37家信托公司先后进行了增资,但是浪潮并未停止。据记者了解到,完成收购的光大兴陇信托的增资准备也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左右能够到位。

    是什么样的原因令近年来信托公司增资频繁?市场对此的猜测颇多,有增强实力,有防御风险,也有猜测上市云云,但从记者走访的业内人士来看,多数人士认为信托上市之路并非一朝一夕。

    三年增资近600亿

    重庆信托之后,民生信托宣布获监管层批准,将资本公积金10亿元按现有股东出资比例转增注册资本。转增后,公司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至30亿元,各股东出资比例不变。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记者发现,从2013年年初到2015年10月末,已有37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增资总额达566.01亿元,而如果光大兴陇信托能在年底前完成增资,这一数字还将增加。

    其中,2013年度增资总额达79.88亿元,2014年度增资总额达240.56亿元,2015年至今增资总额达245.57亿元。

    针对频繁增资的原因,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主要与监管要求有关。根据银监会2010年8月24日颁布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且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而随着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所管理资产规模的不断增加,信托公司也需相应地增加注册资本金。

    “注册资本多了,业务做得多,面子上也好看。”一位资深信托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增资与上市的猜想还是远了点。

    业内认为,增资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对监管政策趋严的预期,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大需要不断的补充净资本;二是加强信托公司防御风险的能力,按照《2014年信托公司评级指引》,风险管理能力评级较低的公司将可能面临限制风险较高业务如融资类业务的正常运行;三是对未来业务的提前布局和对公司和行业发展的良好预期。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