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入多少才算是中产?中产没有明确的界定

    中产生活,就是要能供得起、花得起、养得起、老得起,而源源不断的收入是支持这些生活要素的关键。用收入来衡量中产是一个更具有说服力的标准,不同城市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更给我们提供了从容选择的机会。

    月入多少算中产
    月入多少算中产

    从这个世纪开始,“中产”取代“小康”成为了幸福生活的标准之一。广告商也不断为我们推进“中产生活”的概念:温馨的三口之家、暖意融融的家居、舒适宽敞的座驾、风景优美的旅行……中产,成为一个生活梦想。

    然而,这个梦想又是含糊的。尽管人们拥有的财富在不断增加,但是怎样才算是中产了?

    中产没有明确的界定

    前不久,瑞信研究院的一份全球财富报告为人们勾画了财富全景图。在瑞信的这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有1.09亿人进入中产,这个数字甚至已经超过美国的9200万人,成为全球中产人数最多的国家。

    然而,这个数字似乎并不能够让人们信服。缘自于瑞信对“中产”的定义,瑞信所采用的是资产标准:以美国当地拥有5万至50万美元的财富基准来界定中产阶层成年人,并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购买力平价系列,按本地购买力计算,得出其他国家的等值中产财富范围。

    可以说,5万美元~50万美元资产标准对于热衷于存钱、偏好买房的中国人来说,并不算一个很高的标准。即使在四线城市,拥有一套价值30万元的房产的要求并不算高;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普通住宅超过300万元也是稀松平常。因此按照5万美元的下限、50万美元的上限来划分,以中国的人口来计,中产阶层壮大并且人数超过美国完全在情理之中。

    另外一种对“中产”的标准所依据的是金融资产,也就是人们所持有的存款、基金、股票等等,这个标准的优点在于剔除了固定资产项目(主要是房产)的价值。

    如安联集团每年也会发布一份财富报告。该集团在界定“中产”时,以全球净人均金融资产为基础,然后把拥有资产数额相当于这个数字的30%至180%的所有个人包括在内。

    10月,安联集团刚刚发布了第六版《全球财富报告》,全球金融资产总额达到136万亿欧元,人均金融资产为1.85万欧元,也就是说拥有的金融资产达到3.9万人民币到23万人民币,即可进入中产行列。怎么说呢?这个标准同样也不足以让人们心悦诚服。

    还有一种“中产”的标准是以收入来衡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