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父母不会理财怎么办 四招教你如何应对

    大家都知道自去年底以来央行已经多次降息,存款利率直线下降,如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5%,商业银行平均上浮30%以后也不到2%,继续把钱存在银行似乎越来越没必要了。然而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存也不是不存也不是,理财成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父母不会理财怎么办
    父母不会理财怎么办

    最近小融的一个朋友就面临着一个难题,父母都在农村,年纪都六七十了,以前钱都是分成不同期限存在银行,不过最近老两口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存下去,手中握着几万元现金不知道往哪放。

    生活中类似案例很多,老年人理财目前面临很多困境,主要有以下两方面问题:

    一方面,思想保守,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理财途径过于单一,基本上都依赖银行。如今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2%以下,存中短期利率更低,存2年以上流动性又太差,一旦急需用钱提前支取的话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息,非常不划算。

    另一方面,学习能力下降,不愿接触新鲜事物。尽管现在互联网非常普及,互联网理财也越来越流行,但是仍然有很多老年人不会用,而且也不愿意去尝试,因此余额宝之类的产品虽然收益明显高于存款利率而且风险也不大,但是一些老年人却没办法购买。

    现实中还有一些极端案例,比如一些农村的老夫妇,男方出去打工,女方留守在家,子女在大城市工作,老太太在家里带孙子孙女,没文化不识字,老伴或者子女回家会给一些钱,却没地方可放,甚至都不知道存银行里,只好把钱藏在家中的某个角落,年纪大了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放哪了,过了几年找出来发现钱被老鼠咬了或者是发霉了。这种情况不是没有,我们时而可以看到类似新闻报道。

    父母遇到了困难,子女帮助其理财理所应当,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首先,向父母普及理财知识并介绍各类理财产品,让他们知道钱并不是非要在银行存起来不可。目前通过银行渠道可以购买的保守型理财产品包括大额存单、国债、银行理财等产品,其中大额存单面向个人的起存金额为30万元,利率大多较基准利率上浮4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