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处 五险一金又是如何缴的

    你是不是一直在交五险一金?但你是不是五险一金只知道交却不知道怎么用呢?五险包括:医疗、工伤、生育、养老、失业;一金是: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是怎么缴的?

    1、单位为你缴纳的社保比例应该是:

    9%+1.5%+0.8%+2%+21%+8%=41.3%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处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处

    2、你每个月为自己缴纳的社保比例应该是:

    2%+10元+1%+8%+8%=19%+10元

    那么,五险一金该怎么用呢?

    1、医疗保险

    社会保险只负责保障基本权益。还有交通事故,或被歹徒伤害,这些也都不在医保范围内,只有在公安机关证明确实找不到加害人的情况下,才能由医保暂时核销。

    医保在异地使用上也有诸多限制。

    在国内非居住地突发疾病,需急诊抢救的可以先就近住院,但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将住院日期、医院名称等信息报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病情稳定后需继续治疗的,应及时转至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2、工伤保险

    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第15条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近年来,关于工伤认定的纠纷和诉讼一直不断。要认定工伤,并不是那么容易。

    3、生育保险

    全职太太就没有生育险。

    因为生育险只有单位能交,个人不行。另外,生育险至少要缴费满一年以上才可享用。而且生完小孩后还是要继续缴费的,不交的话后期计划生育方面的福利就不能享受了。

    4、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在法定范围内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会劳动生活后才自动发生作用的。这里所说的“完全”,是以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脱离为特征的;所谓“基本”,指的是参加生产活动已不成为主要社会生活内容。需强调说明的是,法定的年龄界限(各国有不同的标准)才是切实可行的衡量标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