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六成大学生想离京 收入总体偏低无法置办房产

    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六成被调查者表示未来会离开北京,由于无法置办房产、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等原因,多数外地户籍大学毕业生在35岁之前选择离开北京。

    “北漂”大学生毕业生的生活状况如何?

    这份报告全名为《社会建设蓝皮书:2015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由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社会工委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主要利用北京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布的权威数据和资料,结合课题组成员调研与观察,全面分析2014年以来北京社会建设的主要成绩、面临的迫切问题,并对2015年北京社会建设提出对策和建议。

    六成大学生想离京
    六成大学生想离京

    这份报告中专门对当前北京外地户籍大学毕业生生存状态进行了调查分析。报告称,作为外来人口的一部分,在城市工作但没有本地户籍的大学毕业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尽管大城市高涨的生活成本给他们施加了很多压力,但是在二、三线城市,留给其施展才华的空间有限,这最终使他们不得不“蜗居”在北京,成为“北漂”。

    报告的数据分析来自2013年对在京外来人口聚居区大学毕业生的抽样调查,该项调查共获得有效问卷967份,调查对象中93.2%的被调查者目前有工作,6.8%的人目前没有工作。他们全部接受过高等教育,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7.7%,本科学历的占45.6%,专升本的占4.8%,专科的占41.8%。这些受访者在北京最长的待了14年,平均3.5年。

    从本次调查的情况来看,外地户籍大学毕业生2013年的月均收入为5083.5元,这个数字略低于北京市职工的平均工资。虽然平均值并不算太低,但是调查对象中有2.6%的人月平均收入在1400元及以下,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月平均收入在5200元以下的累计达到74.2%。

    报告称,这表明该群体的收入总体偏低,大多数人的月平均收入在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水平以下。

    从消费水平来看,他们的月平均支出总额为3501.7元。其中,月支出总额在2000元以下的占45.8%,月支出总额在2000至3000元的占30.2%,月支出总额在3000元及以下的累计达到76%。报告称,可以设想,在房租高昂的北京,月支出总额在3000元及以下,其生活水平是不高的。

    12下一页